夏光:环保也要引入"索赔权"概念

2011年04月08日 13:54   来源:中国经济网   

 

环境保护部环境与经济政策研究中心主任、研究员、兼环境保护部科学技术委员会委员夏光博士做客中国经济网  王岩/摄

 

    中国经济网北京4月8日讯(记者王维亮)环境保护部环境与经济政策研究中心主任,研究员,兼任环境保护部科学技术委员会委员夏光博士4月8日上午做客中国经济网,就中国环境宏观战略问题发表了自己的见解。 点击进入专题页面>>>>

    夏光表示,老百姓到底有什么环保的权力?有什么利益?这要通过法律来界定,老百姓现在的知情权比过去有所增加,但是环保信息方面还很不够。有很多企业污染环境,但是并不公布他的排放情况。老百姓因为环境受到损坏去要求赔偿时就比较困难,难就难在相关法律法规还不太完善。

    他告诉记者,日本就有法律规定,你只要说你有疾病,同时又能证明你周边有工厂,政府就要求企业赔偿居民,至于是不是工厂直接引起发病的原因,政府都不考虑。这样的作用就是这个企业不需要证明你对这个群众有没有责任,你都要赔钱,企业唯一的选择就是改善他的技术,更加清洁地生产,没有排放了,就没有赔偿的责任,所以这些都是我们参照的对象。环境保护长远的发展一定要走政府、社会、企业、科技等等共同行动的布局,千万不能形成政府忙忙碌碌,又力不从心,群众在旁边又束手无策的局面。所以我们应该尽快引入与利益相关的权益——索赔权。

热点视频
我要评论
原创视频
视频专题
视频精选
时尚视频