夏光:环保工作局部地区好转 整体形势依旧严峻

2011年04月08日 10:56   来源:中国经济网   

 

环境保护部环境与经济政策研究中心主任、研究员、兼环境保护部科学技术委员会委员夏光博士做客中国经济网  王岩/摄

 

    中国经济网北京4月8日讯(记者 童朴) 环境保护部环境与经济政策研究中心主任、研究员、兼环境保护部科学技术委员会委员夏光博士做客中国经济网,围绕“环保与经济发展”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。点击进入专题页面>>>>
 

    夏光认为,经过“十一五”国家环保工作的一些措施,以及重大的历史机遇,比如我们举办了奥运会、世博会等等这样重大的活动,我国在这一段时间许多地区的环境还是有所改善的,特别是一些原来污染比较重,经过城市的综合整治、减排,城市地区的环境质量比过去要好了。

    夏光还表示,环保工作形势依旧很严峻,要发展经济,但经济建设带来的污染排放、农村人口向城市转移、各种的养殖等,都会增加环境的负荷,所以形势非常严峻。环境遏制也出现了一些新的问题,过去环境优美的地方,目前一些出现了污染,而且我国正处在城镇化过程的初级形态,主要的生活都集中在镇上,但是又没有处理污水处理厂,还有垃圾处理厂等等。另外是大气的灰煤现象,再加上还有一些新的化学的东西,环境风险也在日益增加,我们这么多年经济建设所产生出来的经济系统,10多年、20多年的历史,正是这种社会老化,出问题的时候,所以作为污染事件、群体性事件这几年也有多发的情景。


    “国际上面也有环境的压力,因为我们毕竟是世界上排放量最大的一个国家,气温全球变化的问题,我们也面临着国际上的压力,所以环境形势总的来讲都是非常严峻的,在这个时刻,就中国而言,不应该有任何的松懈的思想,觉得我们可以喘一口气,但是环保方面还是应该加劲上去的过程,这是总的一个对环境形势的评价。”夏光说。

热点视频
我要评论
原创视频
视频专题
视频精选
时尚视频